English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跨文化教育知名学者来校进行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破解在对外交流与合作过程中由于跨文化障碍产生的困惑与问题,1122日上午9时,国际交流学院诚邀我国跨文化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安然教授来校,进行了一场题为《文化认知与双向文化适应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国际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骆颖主持。

21018

安然教授从多元文化概念入手,从文化认知、双向文化理解适应(濡化)、基于阴阳视角的跨文化解读等方面,阐释了“认知认同践行”多元文化教育模式的创新理念,并结合教学案例对如何与不同文化群体进行良好沟通,如何对国际学生开展行之有效的课堂教学,如何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文明互鉴理念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做了生动的讲解。安然教授强调说,跨文化交流是双向的,中外师生都需要具备包容、认知和适应文化多样性的意识、知识、态度和技能,从而能够在不同民族、社会和国家之间的相互尊重、理解和团结中发挥作用。讲座中,到会师生积极与安然教授交流互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安然教授将文化冲突、文化共享与文化融合等学术知识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她的双向文化理解适应研究和多元文化教育模式为我们更有效进行课堂教学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在教学活动中,我们更适合成为一个课堂文化环境创造者和知识引领者,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能动性”。文法学院副教授、汉语教师崔海燕认为,这是一个内容丰富、分析深入的文化讲座,有助于教师更好地做好留学生课堂教学工作。

“我非常感谢国际交流学院的老师安排这个活动,这次学术报告对于国际学生和中国学生来说都是非常有用的,刚来到中国的时候我在很多方面都感到不适应,但是中国老师和同学们很帮助我,理解我的困难,我非常感动。我也通过自己的努力了解了更多中国的文化,现在学习生活非常好,也交到了很多中国朋友”。 巴基斯坦籍学生扎达(Muhammad Zada)激动地说。

国际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骆颖表示,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座谈时,很多老师表示在与外国专家学者及留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存在跨文化知识和能力的短板,很多留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也遭遇到“文化休克”,感到很困惑,也因此产生了很多麻烦。安然教授既是跨文化教育领域知名教授,也是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资深专家,她的讲座对我校师生快速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对学校更好的开展国际学生教育管理具有很强指导意义。学院今后将搭建更多学术文化交流平台,为助力学校教育国际化发展,培养更多具有跨文化和全球胜任力的知华友华国际学生作出贡献。

各专业学院国际学生指导和授课教师、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及我校国际学生近百人聆听了讲座。

174DF

(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骆颖主持会议)

18F33

(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创院院长安然教授)

18F33

(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创院院长安然教授解答现场与会人员问题)

170E7

(现场与会人员提问)

1FADB

(现场与会嘉宾合影)


上一条:我校留学生在2019年黑龙江省大学生李宁羽毛球邀请赛上勇夺冠军
下一条:我校国际学生在第七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上喜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