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国际交流学院开展“感知端午文化,品味浓情粽香”文化体验活动

  端午节是是中国首个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绿杨带雨丝丝重,五色新丝缠角粽”,又到了哈尔滨的初夏时节,东林校园的各个角落都被郁郁葱葱的草木层叠覆盖,芳华悠然、粽香弥漫。

  6月2日下午,国际交流学院以“感知端午文化,品味浓情粽香”为主题开展了端午节文化体验活动,穿插了端午文化讲解、亲手包粽子、诗词朗诵、汉服舞蹈等环节和表演,让东林新老留学生全方位体验了中国传统端午节氛围,也让身在异乡的国际学子与东林师生相聚在一起,共同度过了一段感怀古人、彩线绕臂的难忘时光。

活动伊始,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岳喜华教授致辞,用一首端午小诗问候全体师生端午安康,汉语教师王颖则为大家介绍了端午节的历史由来和传统习俗,让留学生们对这一节日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随后,国际交流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挂起香包、佩戴五彩线,“用中药制成香囊佩戴在身上是传承千年的端午节习俗,有驱邪避瘟的寓意。”印度尼西亚留学生苏尔雅复习着刚刚学到的知识点,香包包裹着香料和药材,承载着对中外同学们的祝福,沁人心脾。

  美食文化是节日体验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活动现场,食堂师傅已经为大家准备好了包粽子的江米、红枣和粽叶,中外同学们各个摩拳擦掌,准备大显身手,然而大家很快被现实“打脸”,只见食堂师傅轻拢粽叶、折成筒状,再填入江米红枣,最后粽叶下折、翻转系绳,转眼工夫就包完了一个粽子,可到了同学们手里,粽叶怎么也不听“摆布”。“我好不容易放进去了米和枣,一系绳就全漏了!”刚果(金)的杜丽卓哭笑不得地说。最后同学们开始互相协助,一人握紧粽子、一人系绳,陆续包出了许多“形态各异”的粽子,也不失为一种别样的趣味。

  舞台上,身着汉服的中国同学带来了《怎叹》《剑舞》等美轮美奂的舞蹈表演;三名朝鲜留学生们则为大家表演了诗朗诵《六幺令·天中节》,节日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在场观众充分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尾声,即将毕业的校园十佳歌手孙礼昊为大家弹唱了《青花瓷》和自己的原创国风歌曲《李清照》,歌声穿过楼宇,窗外夕阳暖照、草木正盛。


  “感知中国传统节日”是东林国际交流学院的系列活动,每逢中秋、端午、重阳等中国传统节日,学院都会组织留学生开展体验活动,了解相关知识。东林的中外同学在这样融合、多样的校园文化之中,收获他们的美好未来。


上一条:【砥砺奋进 绿水青山】中外学子献礼母校70华诞
下一条:喜迎建校70周年| 留学生校友讲述东林求学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