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品文创月饼 颂中秋诗词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来自俄罗斯的安娜身着珍藏已久的精致汉服,自信大方地为大家朗诵了唐代诗人李商隐的名篇《嫦娥》。“通过这次诗朗诵,我对嫦娥的传说有了新的想法,中国的神话故事太美了,中国古人的想象力太丰富了!” 脍炙人口的中华诗词诵读之声穿越了千年的时光,承载着国际学子们无限的遐想回荡在东林国际交流学院多功能厅。


9月20日下午,学校举办中外师生庆中秋活动,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也门等国家的国际学子与中国师生代表,共同诠释了一场充满着浓浓诗意和暖暖温情的中秋文化盛宴。



活动伊始,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岳喜华向全体师生致以中秋祝福,希望大家在这个大家庭中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愉快度过大学美好时光,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汉语教师胡玉娟副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中秋节的历史渊源和文化习俗,同学们一边品尝着东林食堂师傅们精心制作的“忆东林”文创月饼,一边兴致勃勃地听着胡老师的精彩介绍。


舞台上,来自刚果(金)的欧宝力将诗圣杜甫的《月夜忆舍弟》朗诵得抑扬顿挫、声情并茂,并向同学们分享了诗句蕴含的意义,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也勾起了同学们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思乡之情。朗诵结束后的安娜,兴奋地和老师们聊起了关于嫦娥的故事。正当大家沉浸在那些美丽的古老传说时,婉转清扬的笛声响起,一曲《神话》在中国传统乐器古筝与竹笛的合奏下波动了大家的心弦。余音袅袅,丝竹萦绕,中国同学们的精彩演奏让国际学子们感受到了中国独有的韵味与温情。


最后登场的是两名来自朝鲜的同学,他们饱含深情、铿锵有力地背诵了苏轼的《念奴娇·中秋》,将词人的狂放不羁、飘逸洒脱演绎得淋漓尽致,最终一举拿下比赛冠军。


让国际学子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亦是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来自东北林业大学书画协会的4名中国同学现场挥墨,分别用楷书、行书、隶书三种字体书写中秋名篇《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并现场挥毫绘就一幅写意中国画。中国同学的书法作品入木三分,国画栩栩如生,在场国际学子们无不惊叹中国书画的博大精深,拍手称赞,活动现场气氛被推向高潮。



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对团圆的期盼与感触是相同的。身在海外的国际学子们也通过视频与大家“云端”团聚。远在俄罗斯的2021级博士生魏谢尼用流畅的汉语朗诵了张九龄的《望月怀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魏谢尼借此千古名句抒发了自己对老师们的思念和中秋的祝福,引起了现场同学们的共鸣。在境外同学们饱含深情的“云”诵读中,中秋活动接近尾声。


“吃月饼、听诗词、看书画表演,在东林度过的第一个中秋节太令我难忘了!”来自土库曼斯坦的2021级新生美丽激动地说。国际交流学院将继续致力于提升中国文化传播力,加深国际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帮助更多国际学子了解中国、感知中国。






上一条:中国,我想对你说!东林国际学子用这种方式为中国庆生
下一条:校领导走访国际新生报到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