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学校开展国际学生春节文化体验活动

春节未至,序曲有声。2月10日上午,腊月二十九的暖阳下,朱红的彩纸在留学生们的手中上下翻飞,变成了新春的“福”字、变成了牛年的窗花……贾晓旭老师正通过视频直播,讲解中国年俗文化、演示剪纸技艺,与境内境外数十名学生共剪新春窗花、感受浓浓“年味”。


直播课上,贾晓旭老师讲解了中国剪纸的历史、剪纸的艺术表达以及剪纸的基本技巧;一张普通的红纸在她手中折叠、翻转、剪切过后,展开便成了一个饱满的 “福”字剪影;贾老师还向同学们讲解了春节贴“福”字时的传统,有趣的春节习俗和魔术般的剪纸工艺引得同学们纷纷在线互动。

经过折叠、描画和一番纸与剪的“搏斗”,线上线下完成剪纸作品的同学越来越多,大家展示着自己剪出的“福”字、“年年有余”以及风格迥异的漂亮窗花,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爱碧丽成功剪出了一个立体的“春”字,她说:“原来剪纸最重要的不是‘剪’,而是之前的观察和想象,左右对称“春”的字通过折叠后,只需要剪下一半,打开就是完整的“春”,真的很神奇。”


 



剪纸体验活动结束后,国际交流学院的老师和线上的学生们,迫不及待地送上新春祝福,视频直播间内一时祝语不断、春意融融;公寓宿管员阿姨们更是早早为大家煮上了新春饺子,在校的国际学生们依次到公共厨房领取,拿回房间细细品尝。



“我依然记得2019年春节的时候我们和老师一起包饺子的情景,这个春节,虽不能共聚一堂亲手包饺子,但线上的互送祝福和这种品尝饺子的乐趣,也足以体现老师们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我们深深感受到团圆的幸福和美好的祝愿。”来自印尼的娜迪亚开心地表示。

“这是我第一次在哈尔滨过年,这里的冰雪文化很吸引我,等疫情过去我一定要好好体验一番。”租住在哈市松北区的也门籍硕士研究生卡卡西表示,虽然因为疫情不能当面和老师学习剪纸,但这种线上授课也一样帮助他get了新技能。

受疫情影响,目前有100余名国际学子选择留在中国度过寒假,留在东林过年。为丰富国际学生寒假生活,国际交流学院还为留校国际学生发放了春节挂饰礼包、组织开展新春送祝福短视频征集大赛等系列活动,引导他们深度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度过一个暖心的中国年和舒心的寒假。


 

 

上一条:元宵喜乐会——东北林业大学国际学子共庆元宵佳节
下一条:国际学生在线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及假期安全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