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党建工作

支部活动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活动 / 正文

定点扶贫 用国际色彩描绘精准扶贫新画卷

“这一天收获满满,很充实,上午讲座学术性很强,下午活动互动性很强,零距离接触外国友人,拓宽了我们的国际视野,回去以后一定把自己学到的本领传授给孩子们,希望有机会再来。”来自泰来县第二中学的英语教师薛卉兴奋地说。

为扎实做好阳光扶贫工作,更好的实现早日脱贫的中国梦,2017年7月19日,国际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的专项扶贫教学活动,得到了像薛卉老师一样,来自泰来县16所中学65位英语教师的高度评价。跨文化交流专题讲座、文化互动英语沙龙等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和实效性为一体的教学活动,使教师们不仅收获了知识和技能,更收获了国际交流学院师生们的浓浓情谊。

当天上午,国际交流学院院长乔凤合教授和副院长岳喜华教授分别围绕着“外事活动中的跨文化交际经验分享”“英汉隐喻跨文化对比研究”,为教师们带来了两场精彩的专题讲座。两位教授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外事工作经历和外语教学经验,深入浅出、生动幽默的风格不时赢得现场每位教师的阵阵掌声。

据院长乔凤合教授介绍,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国家扶贫号召,结合自身特色,立足对方需求,力求将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本次专项扶贫工作以“搭建语言桥梁,连接文化纽带”为主题,以“有内涵、有特色、有品味、有实效”为目标,倾力打造成一次中外语言文化交融互补的多元活动。

“平时很少有机会接触到这么专业的讲座,太难得了,我会把这次所学带入到今后的教学当中。”来自泰来县克利镇中心学校的英语教师郑金林听完两场讲座后兴奋地说。

为了让教师们更加全面地了解国际文化和异域风情,本次扶贫活动还设置了“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泰来县教师英语沙龙”环节。当天下午,六名来自巴基斯坦、塞拉利昂、加拿大、西班牙、埃及、肯尼亚的“留学生教师”,分别围绕着“Wedding”(婚礼风尚)、“Cities and Hometown”(家乡城市)、“Leisure Activities”(休闲活动)、“Traveling”(旅游文化)、“Cooking and Food”(美食烹饪)、“Festivals”(节日庆典)等不同主题,分成6个小组和英语教师们展开了别开生面的互动问答、讨论交流。

“留学生教师”们在活动前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和准备,凭借自己流利地道的英语,展示了来自不同国家的风俗文化、休闲旅行、美食节日、城乡风貌。同时,他们自身也从活动中体会到了不一样的快乐和充实。“能够作为留学生代表参与这么有意义的活动我感到很骄傲!也非常感谢国际交流学院为我们留学生提供这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和英语老师们互动非常愉快,也让我们对他们平时的生活状态有了很多了解。”来自加拿大的留学生于佳平觉得自己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这是一次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第一次和外国人接触,不但使我们的听力和口语水平得到了强化和提高,而且也丰富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来自泰来县大兴镇中心学校的郝欣欣老师高兴地说。一天的活动很快临近尾声,时光虽然短暂,但这种帮扶和爱心会一直延续、不断传承,本次活动在教师们心中留下更多的是一种认可、不舍和期待。

本次活动标志着国际交流学院定点精准帮扶泰来县英语教学和爱心传递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此次专项扶贫活动寓教于乐、寓乐于学,充分调动了英语教师们的学习积极性,对他们的口语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提升以及英语教学效果方法的提高,都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活动得到了全体教师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也为今后系列精准扶贫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一条:国际交流学院教工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重要讲话现场直播
下一条:创新组织生活形式 承担党员社会责任 ---国际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服务国际战略,承担社会责任”主题植树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