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党建工作

学习内容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内容 / 正文

【主题教育】2023-5-15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抓基层的重要论述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大抓基层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深刻阐明了大抓基层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现路径。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持续大抓基层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深刻认识大抓基层的重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都强调要坚持大抓基层,科学阐明了大抓基层的深刻道理,把我们党对大抓基层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

基层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强大,党执政的力量支撑就会雄厚和坚实。基层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正是依靠广泛的基层组织,党才有了坚实的基础,才形成一个团结统一的整体;也正是依靠这些基层组织,党才能够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顺利地实现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

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突出的矛盾问题在基层,基层安则天下安。人们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等需求一般都是通过基层的服务设施或渠道实现的,无论是满足群众更好教育、更稳定工作、更满意收入、更可靠社会保障、更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居住条件、更优美环境、更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还是解决老年人、残疾人、流动人口、下岗失业人口等特殊人群的需求,都离不开基层作用的充分发挥,各种矛盾的预防化解也离不开基层作用的充分发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也体现在基层,只有不断夯实基层治理这个根基,才能真正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基层处于党同群众连接的“最后一公里”,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我国14亿多人口绝大多数分布在城乡社区、机关单位、厂矿企业、学校医院、社会组织等基层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最终要靠广大基层干部团结带领群众去实施,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利益,也要靠广大基层干部组织引导群众去实现,只有基层治理有力有序有效、用基层这根“针”穿起来自上面的千万条“线”,才能绣出“中国之治”的锦绣画卷,否则,再好的政策都要打折扣。

深刻认识大抓基层的内涵和路径

立足深刻变化的基层实际,从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基础和完成我们党新时代使命任务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对大抓基层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任务,深刻揭示了大抓基层的丰富内涵和路径。

要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强调要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要高度关注基层政权组织、经济组织、自治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发展变化的特点,加强指导和管理,使各类组织按需设置、按职履责、有人办事、有章理事,既种好自留地、管好责任田,又唱好群英会、打好合力牌。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推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注重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加强和改进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吸收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组织建设及相关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对党的基层组织部分条文进行了充实完善:着眼加强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际需要,将医院明确列入第三十条第一款规定的基层单位类型;充实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在第三十二条第二项中增写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内容;在第三十三条第一款中,进一步明确街道、乡、镇和村、社区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相关内容表述为: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本地区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强调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要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强调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带动社区自治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强化便民服务网络建设,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强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要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提升基层预防、治疗、护理、康复服务水平,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调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围绕留守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教育、就业、卫生健康、思想情感等实施有效服务;强调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开展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强调加快建立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强调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构筑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强调各类资源配置要向基层和基础工作领域倾斜,使基层有职有权有物,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干部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增强基层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强调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机制,整合优化县乡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职责,打造“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综合便民服务平台,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实现网上办、马上办、全程帮办、少跑快办。

要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基层工作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干部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如何,基层干部是决定性因素”,要统筹考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逐步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基层工作队伍,尤其是要把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考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上,思考最多的领域就是农村基层干部建设问题,强调办好农村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支部书记,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强调选派扶贫工作队是加强基层扶贫工作的有效措施,要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要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强调坚持本土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在本土培养上,重点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全面提升农民素质修养;在外部引进上,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创造机会、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让其留得下、能创业。

要构建富有活力和秩序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强调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强调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强调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强调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强调补齐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短板弱项,提高防御自然灾害能力、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夯实制度保障。

让“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更加鲜明

在我国,每一个行政区域有基层、每一个部门或系统有基层、每一项工作有基础,离开了基层基础,我们将一事无成,而把握好了基层和基础,我们就有了把握好全局的主动权。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将大抓基层抓下去,让“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更加鲜明,让基层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要加强党对大抓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都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高度大抓基层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系统观念,将大抓基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各方面,与时俱进地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要及时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无论是资源配置问题,还是带头人队伍建设问题;无论是思想观念问题,还是体制机制问题,都要及时发现并认真研究解决。

要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创造性开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结合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现代化建设遇到了一系列新课题新挑战,我国基层社会也面临许多新矛盾新问题,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做到理论和实践统一、继承和创新统一,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结合起来,善于研究新情况、谋划新思路,创造新方法、打开新局面,及时将基层创造的成熟经验上升为政策,将完善的政策固定为法律法规。要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

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早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一直倡导并身体力行“执政重在基层、工作倾斜基层、关爱传给基层”的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关心和爱护广大基层干部,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和成长条件,保障他们的合理待遇,帮助他们深入改进作风,提高发展经济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带领群众能力,引导他们扎根基层、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对基层干部中的先进典型,要大力宣传表彰。”“要防止各条线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上述要求落实到位,就一定能够激发广大基层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来源:乡镇论坛》 杂志5月上旬刊 作者系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下一条:【主题教育】2023-5-11党的创新理论的权威教材——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