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国际学院师生诵主席诗词品端午文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6月11日下午,铿锵有力的朗诵声回荡在国际交流学院多功能厅,“品味端午 怀颂经典”国际学院师生毛泽东诗词诵读活动正在这里举行,中外师生共同诵读伟人诗词、品味端午文化,活动现场充盈着昂然的诗意和浓浓的粽情。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毛泽东创作的这首词描绘了中国的壮美河山,诵读的时候,我更能感受到一种大气磅礴和乐观精神,这种精神放到现在依然很值得我们学习”,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苏尔雅深情朗诵的《菩萨蛮·大柏地》,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认可,荣获学生组一等奖;来自土库曼斯坦、苏丹、越南、也门等国的国际学生,逐一登台献上精心准备的配乐诗朗诵;启林研究会的中国学生,在现场背诵《浪淘沙·北戴河》,激情澎湃、震撼心灵。



诵读会上,国际交流学院的老师们也带来了伟人的经典诵读作品,《沁园春·雪》《沁园春·长沙》《水调歌头·游泳》......一首首主席诗词代表作,随着教师们的深情诵读,现场国际学生一同回溯了伟人书生意气的青年时代和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国际师生以诗相会,传达着彼此对毛泽东经典诗词的解读。



诵读会后,学院老师们为在场中外学生系上了寓意美好的节日五彩绳,并为同学们讲解了碰鸡蛋、吃粽子等风俗的由来;参加活动的国际学生们也兴致勃勃地分享了各自国家的传统文化节日。“吃到了香糯的端午粽子,戴上了鲜艳的节日彩绳,聆听了精彩的诗词朗诵,还结识了很多中国同学,今年的端午节太令人难忘了。”来自巴基斯坦的博士研究生沙希德对于毕业前在学校度过的最后一个端午节念念不忘。


“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师生共同诵读主席诗词,意在怀古颂今,带领国际学生感受毛泽东诗词中蕴含的丰富中国文化、中国精神,感悟中国伟人独具魅力的个性情怀和傲立古今的人格魅力,增进学生对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的了解,引领他们更全面、立体的感受中国,更好传播中国声音,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骆颖表示。



上一条:国际交流学院参加来华留学质量保障能力培训会
下一条:我院党员教师聆听校内专家讲授新闻写作及图片拍摄技巧

关闭